..

如何特别科学地护肤

我在得到上花20块钱,学了一门「如何科学地管理皮肤」,收获颇丰。这是一篇学习笔记,总结那些对小荦和我可能有帮助的内容。


皮肤没啥呼吸能力,也没啥主动吸收能力。人的皮肤只有一点渗透能力,护肤品只能利用上这点渗透能力。

如何维护好皮肤?总的原则是:养护、运动、膳食。

养护:不熬夜、作息规律、保持好心情。

运动:非常有用,但要注意防晒。

膳食:避免高油、高糖、过于辛辣。

千万不要破坏皮肤的角质层,会让皮肤更加不好,比如过于频繁地洗脸或者物理性破坏。

皮肤衰老的一大原因:干燥。皮肤基本没法“补水”,只能保湿。最便宜的擦脸的东西就能很好地保湿。

皮肤衰老的另一大原因:紫外线。一定要注意防晒。

多用物理防晒,比防晒霜效果更好。

如果是出游,选SPF和PA值高的防晒产品,日常通勤的话,可以选相关参数低一点的,会更舒服。

防晒霜在使用中途要多补涂。

另外,雾霾天需要格外注意防晒,空气污染物会加剧紫外线对皮肤的老化。

基础护肤的话,三件套就足够了:洗面奶、润肤露、防晒霜。推荐选择:大品牌的老产品。

对于那些更贵的产品,两成是买额外的成分和更舒服的质地,八成是买个开心。其实作者比较委婉,其实他的意思就是上千元的化妆品,从实际效果来看都没啥意义。

洗脸的话,晚上洗一次,如果早上不是很油,也可以清水洗脸。

化妆品开封后要尽快用完,比如半年内,时间长了容易变质。

对于彩妆,不用卸妆太彻底,容易损伤皮肤角质层。大多数用洗面奶就能洗干净了,少数牢固的则使用卸妆乳或卸妆油。

面膜要最先用,能打开皮肤角质层,方便后续的吸收。

护肤品在脸上抹匀就行,拍、打、按摩,基本都没用。

如果是简单点的话,用一个面霜就够了。如果有水、露、精华、乳液这些东西,可以先用质地比较水的,最后用质地比较油的。

皮肤敏感时:及时保湿、注意防晒、停掉过敏原。

长痘痘:重在预防,也就是好好洗脸、少吃油少吃糖,好好休息。

长痘痘时,用粉底挺好,能缓解出油。还要注意防晒。

色斑很难自己消失,用激光祛除的话技术比较成熟,风险也低。